前天、昨天参加大学毕业30年聚会,我有如下几点感悟:
1.大家的形象都没怎么变,还都那么年轻。其中的几位同学如、等,几乎是在冰箱里冷冻保鲜了30年又拿出来似的,而、等同学,似乎比原先更漂亮了。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,敢情这把刀只把我自己“杀”老了,其他的同学都被岁月“遗忘”了。
地理xx级,确实是个凝聚力很强的集体。不知道什么原因,当年在学校时就是如此,现在30年后仍然如此。比如,当年在学校。几乎各方面集体活动,地理xx级都是冲锋在前、奉献在前。打排球、田径比赛、各项文艺活动等,xx级都是主要的领导者和先进集体。虽然是两个班,但谁是一班、谁是二班并不计较,现在则几乎忘记谁是一班、谁是二班,完全融为一体了。甚至是休学下届的、上届转来的,也都愿意参加xx级的活动。这次聚会,71人来了50多人,难能可贵。
3地理xx级,也是个积极向上的集体。当年上晚自习,班级的固定座位几乎没有空的。正是由于当年良好的学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,使得大家现在都很成功、很优秀。可以说,百分之百成人成才,大部分成为所在单位的中流砥柱,甚至不乏杰出者,比如,,,,等。如果说30年前我们为自己是师大学生而自豪的话,现在基本可以说,师大可以因为我们而自豪!
师大、师大地理系,确实是值得尊重和骄傲的。目前学校在师范人才培养、学生就业、政治思想教育等方面,在全国很有影响。地理系虽然整体实力有所滑坡,但雄风犹在,再造辉煌也极有可能。只要在学缘结构、重点学科建设上有所突破,就一定能再次崛起。
5.地理学是一个很有前景的科学。当年我们的培养目标是中学地理教师,目前从事中学地理教育的几位同学,都是所在地区的地理教育高管和模范,而其他的同学更是把地理学发扬光大,如有的在大学从事高等地理教育,有的在社会上利用地理知识纵横捭阖,还有的走出国门,在地理学背景的支持下向其他领域进军,成人成才。我们庆幸自己选择了师大,进入了地理学殿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