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!
今天是一个值得高兴的日子,是中医药大学中医xx级全体同学毕业三十周年聚会的大喜日子。离开母校已经三十年了,今天,同学们满怀激情,共聚一堂,再次相会在美丽宽阔的新校园。阔别重逢,每个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欢笑;嘘寒问暖,情真意切的问候温暖心田。彼此间执手相看,开怀畅谈,共同追忆镌刻在我们心中的那段青春岁月,金色年华。
35年前,我们的祖国和人民迎来了 “科学的春天”,伴随着春天的脚步,我们迈进了校园。那时候,我铭家刚刚结束了十年动乱,各行各业百废待兴。我们母校的条件十分艰苦,校园狭小,校舍不足。刚入学时20多个同学住在一个由教室改建的寝室里,没有卫生间,也没有自来水。两个班的同学有一百多人挤在一个教室里上课。几乎每个学年都要搬一次寝室,读了五年书,就搬了五次寝室。尽管条件艰苦,但那时我们怀揣求学的梦想,渴望多学一点知识,多长一点本领,能用自己的一技之长报效国家,造福人民。从走进校园的那刻起,同学们整个身心都扑在了祖国医学这块沃土之上,面朝大地,春暖花开。老师们循循善诱,把深奥玄妙的中医理论诠释得深入浅出;把典帙浩繁的医经书籍讲解的精辟易懂;那些枯燥难记的药物性味,被老师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,让我们倍感生动亲切。同学们孜孜不倦地学习,课堂上聚精会神地听课,做笔记;课外也手不释卷,教室里灯光明亮常到深夜;学校药物园里,花草芬芳,宁静安然,同学们效仿神农尝百草而识药性……此情此景,相信在座的同学们都不会忘记这段寒窗苦读,发奋求学的日子。
承前启后,继往开来。昔日的中医学院,如今已更名为中医药大学。如今的校园宽阔优雅,树木葱郁,花团锦簇,生机勃勃。大楼鳞次栉比,教室宽敞明亮,宿舍整洁舒适,图书馆、阅览室、运动场,一应俱全。置身其中,我们仿佛进入了人间仙境。在一届又一届师生的不懈努力和共同奋斗下,我们的母校完成了破茧成蝶的华丽蜕变。
抚今忆昔,百感交集。我们发自内心地感谢母校对我们的培养,感谢老师对我们的哺育和教诲。心中的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:亲爱的母校,敬爱的老师———谢谢您!
回首往事,让我们不由得感慨时光荏苒,人生如白驹过隙,岁月悄然流逝。
xx级的同学可谓精英荟萃,人才济济。同学中有因动乱而辍学的老“三届”学生,进校时大多已为人父母,他们老成持重,阅人无数,在校时就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关心照顾年龄较小的同学。有的同学曾经上山下乡插队农村,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,他们人生阅历丰富,生活底蕴深厚。还有一些同学是毫无人生阅历的应届高中毕业生。刚上大学时,我正值嘴角无须懵懂无知的年纪,就像一块干燥吸水的海绵,求知的欲望蠢蠢欲动,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专业知识,也在同学大哥和大姐身上学到了许多做人的学问和道理。
五年的大学生活,除了求学求知,在教室里握卷倾谈,坐而论道。课余生活也有喜怒哀乐,丰富而多彩。元旦晚会上,班上女同学唱起“铃儿响叮当”的歌声是那么欢快动听;“五四”青年节学校文艺汇演时,一曲口琴独奏《杜鹃圆舞曲》的优美琴声至今萦绕耳畔。对面寝室盒式录音机里不时传来邓丽君 《甜蜜蜜》的歌声,《何日君再来》的叹问,让人情迷忧伤;而学校播音室传来《祝酒歌》的激昂歌声和《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》的悠扬旋律,顿时又令我们振奋雄起。
那时候,虽然物质匮乏,但我们依然热爱生活,内心充满了激情。学校运动会的赛场上留下了同学们矫健的身姿,身轻如燕的背跃一跳,定格了难忘的瞬间。我的同桌曾用“最是那一低头的温柔,像一朵水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”这样优美的诗句轻叩女同学的心扉;我的室友有的最爱徐志摩的《再别康桥》,有的最爱朗诵舒婷的《致橡树》。“与其在悬崖上展望千年,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”(《神女峰》·舒婷)的诗句,拨动了同窗师妹尘封经年的心弦……流光容易把人抛,红了樱桃,绿了芭蕉。
岁月无情,在不经意间带走了我们年轻的容颜,却带不走同学间的深情厚谊。这些点点滴滴的美好回忆,宛若生命旅途中点燃的篝火,温暖了我们的中年。
毕业后,同学们带着对大学时代的眷恋和对未来生活的憧憬,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,有悬壶济世,妙手回春者;亦有执掌杏坛,传道授业者;更有政坛驰骋,商海弄潮者……大家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业绩,取得了丰硕的成果。
如今,我们都已年逾半百,察世事而知天命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然,江中行舟,不进则退。滚滚红尘褪去了我们的年少轻狂,但江中赋予我们奋发进 取的精神,依然鼓舞着我们勇往直前。
五载同窗,一朝相别。在座的每一位同学,在各自内心最柔软的深处都珍藏着属于自己的刻骨铭心的回忆。这些珍贵的回忆,是我们五年大学生活的《红炉点雪》,而五年大学生活的积淀不仅是我们人生的《金匮要略》,更是我们终生事业追求的《大医精诚》。
蓦然回首,青春岁月渐行渐远;且看今朝,莘莘学子欢聚一堂。为了今天的相聚,组织这次聚会的同学做了大量的工作,他们不辞辛劳联系通知每位同学,不抛弃,不放弃,力求“一个都不能少”;并精心安排了参观及游艺活动,制作了精美的同学通讯录,让回到母校的每一位同学感到亲切和温暖。在此,我要向他们表示诚挚的感谢,并再次向我们的恩师致以崇高的敬意,是您们呕心沥血的培养成就了今天的我们。高山仰止,景行行止;虽不能至,心向往之。
今天,我们相聚在美丽的xx校园,置身于祖国医学神圣的殿堂,看到眼前朝气蓬勃,意气风发的青年学子,我们的内心涌起一股暖流,心中感到宽慰,肩上感到责任。惟愿祖国的医学事业兴旺发达,后继有人。
谢谢大家!